干部培训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校 > 干部培训 > 正文

上海交通大学党校第十一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学典礼举行

发布日期:2014-10-14  编辑:  点击数:

 

“坚定信念、敢于担当” 姜斯宪作首场辅导报告

20140405

44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党校第十一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学典礼在闵行校区举行。校党委书记、党校校长姜斯宪作首场理论报告。校党委副书记、医学院党委书记孙大麟,校党委副书记胡近,徐汇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彭秋萍等出席开班典礼。典礼由校党委组织部部长顾锋主持。

姜斯宪代表学校党委对中青班的开班表示祝贺,向参加党校培训的学员表示欢迎。姜斯宪指出,习近平同志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提出了好干部的“五条标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需要我们认真领会,并成为工作指南。“五条标准”中,信念坚定是首要前提。姜斯宪重点围绕坚定理想信念跟学员们分享了自己的思考认识。他和学员们一起回顾了中国改革开放30多来年的探索、实践和成就,勉励学员们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党的领导。姜斯宪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是中国共产党英明领导的结果。作为党的干部和高等教育教师,必须坚持党对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领导,坚定不移地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党在意识形态的领导地位。姜斯宪强调,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目标,一定是“中国特色”与“世界一流”的结合。“中国特色”的最核心思想,就是在选择性学习和借鉴发达国家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依据国情进行创新实践。大学与社会紧密结合,把知识创造和服务国家有机统一,是创建世界一流的必然路径。中国的世界一流大学一定是在充分发挥“开放”与“创新”这两个关键基因的作用下,在不断提升国际竞争力的竞争中,在解决中国现代化进程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过程中产生的。中国的就是世界的,将来学校实现了世界一流的目标,也不能放弃中国特色。

培养选拔年轻干部,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事关学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战略大计。姜斯宪要求学员们要处理好“志存高远”与“脚踏实地”、“中国梦”与“个人梦”、“学”与“用”的关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事业中实现自身价值。

谈到“志存高远”与“脚踏实地”的关系,姜斯宪指出,中青年干部既要有理想、有抱负、有目标,也要能够带着理想沉下去,脚踏实地开展工作,务期必成。要把个人的人生发展目标与学校发展、本职岗位相契合,实现理想与现实的良好互动,激励自己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

谈到“中国梦”与“个人梦”的关系,姜斯宪强调,“中国梦”既统领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当前学校正在深入推进综合改革,中青年干部所处的岗位,与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联系最为紧密。唯有切实增强和提升中青年干部的理论素养、知识结构、履职能力和发展水平,才能为进一步深化学校各个领域改革作出新的探索和贡献。中青年干部要在担当改革重任中,勇于负责,敢于担当,全身心地融入到学校改革发展的事业中去。

谈到“学”与“用”的关系,姜斯宪希望青年干部要做到学用结合,善于积累,积极主动,带头学习、认认真真地学习、与时俱进地学习,结合实际工作和解决实际问题的需要学习,做到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学以致用。姜斯宪还寄语学员们学会保持平和的心态应对挫折,做到达观天下,知足常乐,积极地适应岗位的变化和组织的需求。

姜斯宪最后强调,国家的发展和学校事业的发展,需要一大批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优秀年轻干部,希望大家常怀敬畏之心,敬畏组织、敬畏群众,敬畏制度、敬畏纪律,有担当精神,大胆闯,在实践中加强党性修养和素质提升,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学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作出更大贡献。

顾锋简要介绍了第十一期中青班的基本情况,他指出中青班是交大党校的品牌班,以培养中青年干部和后备干部为目标,着力于坚定信念、强化理论、开阔视野、提升能力、增强党性。希望中青年干部认真学习和领会姜斯宪书记的辅导报告,勇于创新,敢于担当,创造更加优异的业绩。

本期中青班由党委组织部副部长王震担任班主任。共有57名学员,来自全校39个院系和机关部处、直属单位,11家附属医院,以及徐汇区、闵行区选送的2名干部。大部分学员在院系、部处、科室担任了党政职务,来自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和医护工作的第一线,是各个单位的业务骨干。组织部、党校还为中青班配备了较强的班主任和班委班子,班级组建了临时党支部。

第十一期中青班全体学员,部分学员派出单位领导、形势政策课教师、思政教师代表参加开班典礼。典礼结束后,中青班学员围绕姜斯宪书记的报告,进行了分组学习与讨论。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组织部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传真:021-34206218    电子信箱:zzb@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