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培训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校 > 干部培训 > 正文

第八期中青班学习汇报一:中青班是融合贯通的立交桥

发布日期:2010-01-23  编辑:  点击数:

吕 巍

2010.1.19

尊敬的马书记、各位领导:

  在学校党委的关心和指导下,在闵行区委及学校组织部(党校)、医学院(附属医院)和各院系、部处的支持下,第八期中青年干部(骨干教师)理论学习班暨医学院中青班2009年10月16日开班,历时3个月,围绕学校内涵建设,以学习贯彻落实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主线,以夯实理论、开阔视野、振奋精神、提升能力为导向,取得了圆满成功。今天我们完成了预设的各项教学计划和安排。我非常荣幸能代表全体学员向各位领导汇报我们学习的情况。

  首先,本期中青班主导思想明确,特点鲜明。

  1.充分融合,搭建了贯通交流的立交桥梁。

  与医学院首次融合办班。我们这期班是2005年两校合并以来,首次共同打造青年骨干的教育平台, 学员朝夕相处、思想交流、不少学员找到了合作研究的结合点,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与闵行区共建校区干部培训平台。作为校区合作的主要内容,闵行区两名处级干部加入我们共同学习,实现了校,区相互之间更深的理解;使得三区联动有了更多的自觉。

  学员大跨度的深入交流。60名学员来自学校35个单位;年龄最大的45岁,最小的28岁,既有教学科研骨干,又有行政干部;既有资深干部,又有后备新生力量。学员当中还有非党员和持不同国籍的学员。因此,在学历、职称、岗位层次普遍比较高的基础下,又实现了大跨度的深入交流,帮助学员增长了见识,感受了激情,增强了责任,丰富了人脉,充满了活力。我们感受到此次学习彼此碰撞了思想的火花,疏通了的信息渠道,升华了交流的平台。

  2.倾情投入,形成了伙伴同行的亲情家园。

  作为一线骨干,学员们在拿到党校学习通知书时,既喜悦于获得这样珍贵的学习机遇,又担心于忙碌的工作会影响学习。然而随着学习的进行,大家越来越形成了共识,将党校的学习置于这阶段的工作重心。三个月来,无论是在出行考察的路途中,在集中学习的课堂里,在现场教学的井冈山上,在准备与校领导对话的筹备中,还是在课题准备的过程中,学员们抓住一切机会交流,研讨。到今天,由于彼此得到的收获和形成的氛围,使我们每个人都能全身、全心、全情投入。结业典礼之际,大家难舍难分,深感到党校的学习结束太快,时间真的不够。党校成为了我们学员伙伴同行的亲情家园。

  3.触动感悟,重塑了学员心灵的精神世界。

  党校学习的整个过程,我们通过到井冈山现场重温了党的革命传统精神,聆听专家主题讲座开阔了事业发展的时空视野,与校领导面对面交流理解了学校发展的思路和学校在创建一流过程中遇到的挑战,使我们清晰了努力的方向,增强的责任感。特别通过教学课题的研究,将自己的关注点聚焦在学校发展的各个领域进行了深入思考。这样的过程,既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又开阔了事业的眼界,还触动了自己心灵深处。例如来自媒设学院的特别研究员,非党员学员顾振宇还主动提出希望成为党组织的一员。

  其次,本期中青班教学形式多样,思路创新。

  本期中青班在教学设计上我们感到能围绕问题、贴近需要,即继承传统,又有所创新。

  1.教学内容上设为“4+1”版块,使学习更加联系实际。

  针对十七大报告对执政本领的新要求,学校内涵发展对干部能力素质的新期待,增设了“领导能力和素质”版块。对我们的帮助很大。

  2.教学形式上设为四种形式,不断创新。

  一是专题报告。我们先后聆听了11场活跃在理论研究一线的学者和管理干部培训专家为学员作专题报告。今天,党校校长、党委书记马老师将给我们做一场结业报告。

  二是对话座谈。先后邀请包括张杰校长和苏明常务副书记等学校和附属医院领导就学校的事业发展和专项工作进行6场专题对话。各位领导平易近人的笑容,推心置腹的话语,内容翔实的介绍,观点深刻的阐述,前瞻布局的计划和情真意切的期待,深深地鼓舞了我们。也让我们了解了学校的方方面面,认识了学校新的起点上面临的新的形势,理解了学校内涵建设和发展的深刻用意,振奋了精神,增添了干劲。

  三是课题研究。按照党校校长马书记理论联系实践,学以致用的要求,我们从学校工作实际出发,立足“两个一流”的理念,组成由校本部和医学院及附属医院的联合研究团队,围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引领等多个方面,完成了10项研究课题。献策于学校体制机制改革,助推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其中“对深入推进医工、医理学科交叉的研究”的调研课题,不只开了花,还结了果,直接推动九院与机动学院达成了合作意向。

  四是实地教学。按照思想教育与党性分析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相结合,课堂学习和社会考察相结合的教学设计,我们赴井冈山“学习革命传统,强化党性锻炼”。通过“看、听、议、写、悟”的整个井冈山实地教学,学员们获得了很多的教益和启迪,并“坚定理想信念,促进实践创新”。

  我们觉得本期班级在教学方法上能注重贴近、互动、体验、研究等要素。贴近我们的思想、贴近发展的需求和工作的实际设计主题;讲座人和我们充分互动,校领导和学员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每每讨论热烈,迟迟不能下课。每个版块结束,我们还都组织2-3个学时的小组讨论;形成了良好的研究型学习气氛。

  再次,本期中青班学习使我们感悟深切,收获颇丰。

  1.提升理论、理清思路。

  中青班的报告和座谈既有理论深度,又紧密结合实践和学校工作。经过专家们引经据典侃侃而谈的报告和书记校长推心置腹前瞻深刻的座谈,我们感受到自己以前零散的理论得到了较好的贯通,原来的困惑豁然开朗,也打开了思维的天窗。对自己今后努力的方向有了清晰的思路。

  2.坚定信念、振奋精神。

  井冈上实地学习的短短4天,大家完全沉浸在那段英雄和厚重的历史当中。“震撼、洗礼、感动、振奋”是出现频率最多的词。中国革命起步之艰辛,信念之执着,让每个学员都深深体会到井冈精神对事业的现实意义。同时,对自己工作中面临困难的视角也发生了改变,学员们说:“工作和生活的面貌有为之一新的感觉”。因为,学员们相信井冈山精神所倡导的坚定信念、艰苦奋斗,有助于形成我们发展的强大动力。

  3.开阔视野、解放思想。

  此次课程安排了大量的时代性强、信息量大的报告,思维新、理念新、视角新、解读新,深入浅出、分析透彻、精彩纷呈、我们开阔了时空视野,启迪了事业思考。一系列的井冈山实地教学案例中更是将井冈山的解放思想、敢闯新路震撼入学员的心灵世界、因此,“解放思想”成为了本期中青班培训的灵魂,学员们形成了“解放思想、自觉承担时代赋予的使命、决不能犯丧失机遇的错误”的发展共识。

  4.增长能力、增强信心。

  眼界决定境界、境界决定高度,思想上的变化是根本的,本质的和持久的。在能力和素质版块的学习中,通过领导艺术,团队激励,压力管理的系列课程,我们增长了当前发展事业需要能力和方法,增长能力的同时也增强了信心。

  5.思源致远、激发责任。

  三个多月的学习,我们思想激荡,倍感责任,感到肩上是沉甸甸的担子。作为交大一份子,在交大创建世界一流的大学,如何敢为天下先,敢于担当责任,成为了本期我们内心的渴望。正像一个学员在分组交流时所说:“思源,是我们对前辈的感恩,致远,是我们对未来的承诺。我们有理由相信,这期中青班大家的集体感动,一定能转化为长久勃发的力量。

  中青班的学习到今天即将结束,我们彼此感到非常留恋,觉得还有很多没说完的话,事业成长中还有很多没学完的东西。因此,我们真不想结束,也不能结束。但是结业毕竟是一个阶段,我们想起朱敏同志的相机和摄像机留下我们的身影,记录我们的历程;我们想起高立志同志积极地组织大家研讨课题,为课题的进展时时关切,事事抓紧;我们想起赵加强同志总是不厌其烦的为大家服务,为班级建言献策;我们想起每一个班委、组长为每个教学环节执行和活动落实费尽心思、身体力行;我们想起我们每个人的全身全心全情投入,为在一起,为学习,为提高……

  于是,我们需要感谢,感谢学校党委、组织部(党校)和我们所在的单位为我们提供这样的机会。我们将以今天为起点,开始中青班八期新的征程,我们每一个人在各自的岗位上将全情全力,我们彼此之间将相协相助,在交大创建世界一流的道路上留上中青班八期的烙印。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组织部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传真:021-34206218    电子信箱:zzb@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