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培训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校 > 干部培训 > 正文

上海交大“创新·使命·责任”高端人才研讨班开班[图]

发布日期:2009-01-07  编辑:  点击数: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落实学校八届八次全委(扩大)会议的各项要求,进一步深化学校内涵建设,加快推进“人才强校”主战略,日前,校党委举办了高端人才专题研讨班。7月23日,开学典礼在徐汇校区举行,党委书记马德秀主持典礼,班主任、党委常务副书记苏明做教学部署,40名学员以及党办、校办、组织部、宣传部、改发室、人事处、科研院、研究生院、文科处、工会等部处长出席了典礼。

  中国工程院主席团成员、原军事医学科学院院长秦伯益院士为研讨班作了首场报告——当前我国科技创新中的问题。在报告中,秦院士深入探讨了当前我国科技创新中的规律性和基础性的问题,见解深刻,妙语连珠,赢得了听众阵阵热烈掌声。他指出,为缩小与发达国家的差距,中国正迫切需要科技创新。然而,中国科技创新的现状不容乐观,科技创新身上捆绑着几根绳索:传统思想的束缚、应试体制的误导、社会浮躁的影响、科技创新的贬值。他指出,科技创新正面临被庸俗化的倾向,造成的局面是干扰规范工作,急功近利、科技浮躁、学术腐败,科研协作困难。他说:“处处创新,事事创新,人人创新,哪有那么多创新?结果就是昙花一现,泡沫一阵:成果不少,转化不多;创新不少,高水平原始创新不多;论文不少,引用不多。”

  在深入分析问题之后,秦伯益院士提出了解决方法:营造利于创新的政治、科技环境,建立合理的“社会契约”,以科学规律管科学,科技专家管科技。他希望学者们坚持科学的良知努力创新。他以“大师级的人才应有第一流的人品、第一流的学术、第一流的思维、第一流的胆识、第一流的文采”激励在科技创新一线的专家教授,引起大家广泛共鸣。他以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提出的做学问的三重境界勉励大家:迷茫,求索,顿悟——这既是做学问的三重境界,也是做人的三重境界。

  党委书记马德秀在典礼上讲话,对秦院士冒着酷暑远道来到交大做报告表示感谢,希望奋战在我校科技创新一线的专家教授们深刻领会报告的精髓,融入自己的工作;希望高端人才研讨班的全体学员通过学习培训、研讨交流,提升战略眼光和战略思维能力,进一步开拓视野、开阔胸怀,进一步增强创新意识、使命意识、责任意识,真正成为能够引领各领域创新的学习型、研究型、开拓型的领军人才。

  全体研讨班学员,及进入上海市领军人才、东方学者、优秀学科带头人、浦江计划、曙光计划、启明星计划等的青年科研骨干,各院系院长、书记、主管科研的副院长,参加学校保密工作会议的同志等共130余人出席了科技报告会。

  本次研讨班以“创新·使命·责任”为主题,对象为我校“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973计划”项目首席、“863计划”民口专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创新群体科学基金获得者、跨世纪(新世纪)优秀人才、校内讲席教授、特聘教授、文科教授代表等高端人才。研讨班采取集中学习与研讨交流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在接下来的三天时间里,副校长林忠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孟宪忠、医学院副院长陈国强将分别为研讨班作专题报告。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组织部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传真:021-34206218    电子信箱:zzb@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