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培训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校 > 干部培训 > 正文

我校第七期中青班赴井冈山实地教学[图]

发布日期:2009-01-07  编辑:  点击数: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4月11日上午8点,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庄严的入党誓词声中,我校第七期中青班的学员们冒着蒙蒙细雨开始了在井冈山为期四天的实地教学活动。

  本次实地教学是学校党委组织部、党校组织的第七期中青年干部和骨干教师培训班教学计划中的第五个版块:党性锻炼和党性分析版块。来自学校18个学院系,15个部处和吴泾镇的42名学员参加了这期培训。自2007年12月28日开班以来,学员们在学校完成了“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中国国情和世界眼光”、“领导能力和素质”、“学校内涵建设和发展”等四个版块的学习。按照思想教育与党性分析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相结合,课堂学习和社会考察相结合的教学设计,学员们赴井冈山“学习革命传统,强化党性锻炼”,从而“坚定理想信念,促进实践创新”。四天来,学员们看——实地参观革命遗址: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大井朱(德)毛(泽东)旧居、八角楼主席故居、井冈山会师纪念馆、黄洋界哨口、小井红军医院、小井红军烈士墓、曾志同志墓等革命旧址等;听——观看“井冈丰碑”专题教学片,聆听“井冈山精神”专题报告;议——召开课题研讨会、组织生活会、交流互动活动,研讨井岗精神、交流学习体会;写——紧张的教学之余,学员们晚上撰写学习考察的体会,努力去领悟和把握井冈山精神的内涵,从中获取教益和启迪。党性教育贯穿于全过程,实施于全方位。

  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学员们向长眠于此的革命先烈敬献了花圈,临时支部书记、网络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福胜老师带大家列队重温入党誓词。春雨绵绵,寄托着对先烈哀思;队列肃立,如同山坡上挺立的翠竹。4万多名先烈长眠在这片土地,留下了名字的仅有1万多名,学员们在英魂们的环视下宣誓,心灵荡涤,灵魂深处深深的触动。学员、微电子学院教师栾瑞很有感触的说:“政权是用血和生命换来的,和平康泰的生活是英烈们流血牺牲奠定的,藏独、台独等分子想撼动共和国的根基,是妄想。”

  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里,那一件件实物、一幅幅图片,引导学员们穿越时空置身于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感动”、“震撼”这是学员们参观之后重复最多的字眼。小井红军烈士墓中埋葬着130余位先烈,他们都是当年敌军进攻时未及转移的重伤员。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百般折磨,红军战士宁死不屈,全部壮烈牺牲。学员们一丝不苟地折叠出一朵朵小白花,恭恭敬敬地冒雨在烈士墓前列队致哀,献上白花。在大井朱毛旧居和小井红军医院,那狭窄、潮湿、简陋的房间,粗陋到极点的医疗器具,使学员们切身感受到当年红军极端艰苦的物质条件,也体会到先烈们坚定的革命信念、高昂的革命斗志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天上的北斗亮晶晶,八角楼的灯光彻夜明”,在主席当年在井冈山期间生活和居住的八角楼,仰望着八角的天窗中的天空,流云飞过,学员,人文学院副教授丁晓萍老师带领大家唱起了刚刚学会的歌曲《八角楼的灯光》,仿佛看见主席灯下疾书的背影。《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两部光辉的著作就像那夜中通明的灯光,照亮中国革命的万里前程。让学员深刻领会,在万马齐喑、黑云摧城的年代坚定的信念,“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讲解员介绍说,在井岗山上,朱德、毛泽东等领导人坚持和士兵一样吃每天5分钱标准的伙食,彭德怀也和士兵一起上山割茅草垫床铺。“红米饭那个南瓜汤,挖野菜也当粮,毛委员和我们在一起,餐餐味道香。”学员们在旧居门前唱起这首熟悉的歌曲,真正领会到:共产党人正是凭着这种官兵一致、同甘共苦、以身作则的精神,凭着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将革命红旗牢牢插在了井冈山上,插遍了全国。

  为了让大家更好的把握和领会革命传统和井岗精神,本次实地教学抓紧晚上和考察间隙,安排了八集教学记录片“井冈丰碑”和“井冈山精神”专题报告会。年近80高龄的井冈山市离休老干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原馆长毛秉华,在两个多小时的宣讲和问答中,用丰富的第一手材料,结合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际,给学员们上了一堂生动的革命传统课。学员们认真听讲,踊跃提问,并用热烈的掌声对老人几十年如一日义务宣讲井岗精神表示深深的敬意。重温历史,是为了坚定信念。如学员、化工学院教授张兆国说,学员们理解,井冈山精神最深刻的实质是坚定信念、解放思想,敢闯新路,走出了一条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新路。学校发展进入新的阶段,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在新的水平上攀登新的高峰,解放思想、敢闯新路,是中青年干部和骨干教师的最大的事情。

  本次学习考察理论联系实际,强化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井冈山上,中青班举办了关于学校战略发展的课题研究研讨会。学员们分组就“本科生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按照分类指导原则加强文科院系建设”、“提高博士研究生培养质量”、“建设服务型机关”、“大科研项目的组织管理”、“大学生就业引导”、“促进三区联动”、“推进学科交叉融合面临的突出问题和对策研究”等八个专题,把前期在校研究的成果进行了汇报与交流,思想的碰撞不时激发出智慧的火花,学员们讨论热烈,晚餐时间不得不一再推迟。润物无声,“解放思想、敢闯新路”的井冈山精神激发了大家在学校内涵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下勇挑重担、敢为人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四天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在返程的车上,学员们纷纷交流着自己的感受和心得。班长、校工会副主席吴刚老师说:“此次实地学习对我们中青班全体学员都是一次洗涤心灵、净化灵魂的经历,我们要把井冈山精神带回去、带到自己的工作中”。药学院郭圣荣教授等即兴赋诗感怀:“大国精神胡安顿,清明井岗祭英魂”,“识时务者多俊杰,最是难得主义坚。”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郭树勇教授说:“学习井冈山精神重在推动实际工作,我们要把解放思想、敢闯新路的井岗精神带回学校,开拓思路,锐意进取,为学校的内涵发展,特别是文理科的交叉融合积极探索。”管理学院金融系党支部书记黄丞老师说:“依靠群众,代表群众的利益,是革命事业成功的重要基础。先利人而后才能利己。我们事业的成功、交大的可持续发展,也需要走出象牙塔,服务全社会。”来自“三区联动”合作镇吴泾镇的学员、镇长助理的苏新华说:“三区联动的推进最需要解放思想、敢闯新路,和交大的中青班一起上井冈山,对井岗精神的理解更深刻了。”

  “天上的北斗亮晶晶,八角楼的灯光彻夜明”,这首四天来一直在旅行车上播放的歌曲,仿佛依旧回响在回沪途中学员们的耳畔。

                      学员们在革命烈士纪念堂前重温入党誓词

 

学员们在聆听报告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组织部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传真:021-34206218    电子信箱:zzb@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