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党委 > 支部建设 > 正文

李政道研究所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党支部赴四川成都开展11月主题党日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18-11-27  编辑:  点击数:


为积极对接国家科技战略发展,深入了解高水平新平台和机构的发展现状,加强协同创新的探索实践,李政道研究所指挥部办公室党支部于11月赴四川成都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学习研究院、国家实验室、企业在管理体制、人才引进、运作机制和基础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为李政道研究所和张江科学园的建设提供借鉴。

1114日下午,党支部一行前往天府新区规划厅参观考察。在规划厅,党支部成员听取了讲解员对天府新区整体规划和建设发展的介绍,观看了天府新区规划建设沙盘,了解到成都天府新区是“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节点,始终坚持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天府新区建设的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为主线,将天府新区打造成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天府新区。

接着,党支部一行又来到了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参观学习,研究院创新发展部副主任周翔宇带领着参观了科研成果展厅,并介绍了建院背景与使命、主要研究方向、研究院的组织结构、专家团队和无线充电、能源互联网、清洁能源发展与系统安全技术等科研成果及孵化成果等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

最后,党支部一行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四川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四川研究院是上海交通大学在四川省内全部科研教育机构的唯一总体管理单位,作为省校合作的重要载体,将凝聚各方资源,打造共同服务四川发展的重要创新平台。项目部主管孙琳带我们参观办公环境和研究院展厅,让支部成员了解了交大与四川的渊源及上海交通大学四川研究院成立背景和新征程,并介绍了四川研究院推动建设的五大创新平台及产学研项目入驻情况。

在交流座谈环节,院长助理王博介绍了上海交大四川研究院的基本情况,赵昕主任也介绍了李政道研究所和张江科学园基本情况,之后上海交大四川研究院执行院长徐兵发言,双方就研究院组织架构、运营模式、管理机制等展开交流讨论。

1115日上午,党支部一行赴清华启迪之星(郫都创客公园)学习交流。启迪之星运营总监吴丽女士介绍了园区整体概况,创客公园是一个集“创新群体聚集、创新产品体验、科技成果转化、创新文化传播”为一体的创新创业新空间,力求打造出别具特色、可持续发展的地方双创生态。在随后的交流座谈中,党支部成员与启迪各位主管人员一起探讨交流了办公环境、运营模式、人才管理等问题。

下午,党支部一行首先来到了中建地下空间有限公司参观。公司总经理荆伟介绍了中建地下空间有限公司的基本情况,并希望能与上海交通大学进一步开展合作。党支部成员与公司代表对基于地下空间的开发、智能地下停车库、科研开发合作、人才培养、校企合作等话题展开热烈讨论。

接着,支部成员来到了西南交大轨道交通国家实验室。实验室主任张胜老师首先对轨道交通国家实验室的总体规划、实验室一期建设情况和运行管理进行了详细的介绍,赵昕主任也对李政道研究所和张江科学园进行了介绍,双方就经费来源、组织架构、建设程序、运行管理等方面展开了深入而细致地讨论。

最后,张胜老师带领支部成员参观了西南交大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向大家展示了莫比乌斯环360°自由磁悬浮实验、讲解了真空管道高温超导磁悬浮车实验平台的原理,带领党支部一行人进入CRH高速动车组驾驶仿真器,模拟体验驾驶高速动车,让大家领略了科学魅力的同时也了解我国轨道交通的发展历程。

通过此次四川成都调研活动,让支部成员获益匪浅、开阔了眼界,提升了部门凝聚力,同时深入学习和了解了高校研究院、实验室和企业良好的办公环境、优秀的管理模式和成功的管理经验,对李政道研究所和张江科学园建设提供了经验借鉴。在今后工作中,部门成员将不断拓宽知识面,与时俱进,结合工作实际,更好地服务好李政道研究所和张江科学园的建设工作。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组织部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传真:021-34206218    电子信箱:zzb@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