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党委 > 支部建设 > 正文

“智能制造,中国制造”——科研院联合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18-11-27  编辑:  点击数:


  20181116日,科研院联合党支部围绕“智能制造,中国制造”的主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由支部朱新远书记、谭华副书记带队,前往上海交大智邦智能制造有限公司、弗劳恩霍夫协会智能制造项目中心、航空发动机研究院进行参观和学习。

首先,同志们前往智邦智能制造有限公司交流学习。上海交大智邦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为汽车动力总成行业提供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和技术服务,依托多条汽车动力总成关键零件智能制造验证线,建成国内领先的面向汽车动力总成制造的智慧工厂。通过充分整合产学用和国内优势资源,发汽车动力总成高端制造装备,建立工艺、装备集成验证与智能制造共性技术创新研发平台和示范基地,为上下游产业持续提供优质服务。

接着,同志们前往弗劳恩霍夫协会智能制造项目中心参观学习。该中心是德国“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高水平研究机构的强强联合,旨在开展信息物理系统的研究、在上海建立未来制造系统的示范线,同时在研究生培养、企业人才培训、企业技术服务等方面联合开展工作,建立起中德双方的长期合作。该中心的成立为上海临港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智能制造中心、上海市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打下坚实基础,为我国先进制造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最后,同志们前往上海交大航空发动机研究院进行参观学习。研究院同事为同志们深入浅出地讲解大飞机发动机结构、制作标准和工作原理,先后带领同志们参观了超声检测室、航空发动机测试验证中心-气动消声室等大型实验平台。航空发动机研究院作为交大重要的航空发动机实验和科研平台,是交大航空发动机科学研究和研究生人才培养的重要场所。各类大型实验室不仅为科研服务,也是交大与上飞和商发等重要企业展开科研和成果转化合作的重要平台,支撑上海乃至国家大型飞机发动机开发和研究工作。

通过此次参观学习,大家深刻体会了学校未来科技成果转化和学科建设推进模式的探索和典范,颇受震撼、受益匪浅。之前1024日支部组织了《钱学森》观影活动,我们深刻的体会到当时的局势国家也是面临着外部技术封锁、壁垒,内部底子薄、起点低等问题,可谓内忧外患,但是老一辈科学家满怀爱国主义热情,积极响应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号召,心系祖国、攻坚克难、勇往直前,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技术突破和成就,为我们的祖国赢得了宝贵的和平发展机会。当前我们面临着相似的挑战与困难,正如习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指出的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我们只能乘风破浪、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潜心科研,方能突破瓶颈,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科研院、转化医学中心作为学校科技工作的组织管理部门和重点布局方向,更应该充分发挥自身主观能动性,积极参与科技改革与全球化,加强顶层设计、统筹规划和组织谋划,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的实现贡献力量。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组织部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传真:021-34206218    电子信箱:zzb@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