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党委 > 支部建设 > 正文

学习“全面开放新格局”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举行 理论学习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18-12-11  编辑:  点击数:




为进一步加强“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党支部于本学期起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为主要学习材料,开展系列专题学习活动。在此前分党小组学习的基础上,1119日,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党支部举行了关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十讲”的理论学习分享会,集中学习“全面开放的新格局”。学习活动中,4个党小组分别汇报、分享学习成果,全处党员同志在交流中碰撞智慧的火花。

第一党小组首先总结提炼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重点,着重探讨共赢开放和“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国发展。随后联系实际工作内容,通过重温校党委书记姜斯宪的报告《改革开放话当年,奋辑争先新时代》,切身体会到交大人应当始终作为我国开放的践行者和拥护者,做出自己的贡献。第二党小组从“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概念开始,着重讨论目前开放格局所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以及包含的新内涵和新要求。在总结交大目前教育对外开放的最新成果的基础上,特别针对上海近期“进博会”的举办,探讨其日后对交大对外开放工作将带来的利好前景和指引方向。第三小组结合组员的实际工作内容,探讨了“第十四讲”对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工作的实际指导意见,从孔子学院、暑期学校项目、出入境管理工作等方面探讨了目前交大对外开放的相关经验,并提出了自己对未来的意见。第四小组创新采用了问题导向学习,以四个方面“新时代国家对高校国际化新要求”政策梳理、“一带一路建设中大学何位、大学何为”、“如何加强海外宣传”、“如何打造兼容并蓄的校园文化”,通过收集、学习兄弟院校的成功经验,为交大未来的对外开放布局提供积极的思考和有益的借鉴。

通过此次理论学习的主题党日活动,党员们纷纷表示以党小组集中学习、党支部交流分享的学习方式更加有效,也能让支部内部党员们的学习积极性充分调动,一起学习、一起思考,才能一起进步。日后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党支部将更多地探索新式的理论学习方式,让党员们能够更高效地掌握理论,把握当下,着眼未来。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组织部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传真:021-34206218    电子信箱:zzb@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