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党委 > 支部建设 > 正文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举行“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坚定信念 共同抗疫”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0-04-17  编辑:  点击数:

  2020年初,新冠来袭,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先后派出八批援鄂医疗队奔赴战役最前线,这群英雄以“国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使命担当,在这场战役中交出了完美的答卷。同为交大人,我们为这些同校的同事们感到骄傲和自豪;同为党员,我们要向他们艰辛付出致敬,更要学习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328日,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特别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坚定信念 共同抗疫”主题党日活动,学习上海交大医学院《交医话“疫”》系列在线思政课。通过著名主持人、医学院校友曹可凡与母校援鄂医疗队员中的10名代表进行了线上对话,学习他们在武汉一线抗击疫情中的亲身经历和所思所感。收看结束后,支部以党小组为单位组织在线讨论,集中讨论在疫情下优秀党员们的感人事例,同时结合实际工作,从英雄们的故事出发,思考如何在自己的日常过程中坚定信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下是支部党员们的感想节选。

  自124日除夕,上海的医疗队先后九批奔赴武汉最前线,用自己的行动投入这场病毒战役,并交出了完美的答卷。每个真实的故事感人至深,90后的年轻人越来越有担当。自年初二起,我作为国际学生管理老师这样基层工作者,也开始参与疫情数据统计工作,排摸学校境内外国际学生情况,了解学生是否滞留武汉,学生是否途径湖北等,尽管经历很多困难和压力,但是我们务必做好了自己本职工作,按照要求及时向学校和教育部门提供数据情况。我们能做的所做的比起白衣天使、社区工作人员、所有一线抗击疫情的工作虽然微不足道,但是因为全中国人民团结一心,携手奋战,让我们看到除了疫情阻击战的胜利,还有很多党员群众发挥先锋模范的感人故事。(韦歆)

 在仔细聆听了每位医生、护士的介绍后,我的内心感到平和而温暖,没有慷慨激昂的誓词和口号,没有荣誉的光环,有的只是最最淳朴和真实的医者职责,他们是一个个朴实而鲜活的“普通人”,却用自己的努力和专业所长,奉献于社会,在国家危难之际,救治了无数个生命,但在他们身上,闪耀着人性的光辉,我为他们感动,也为他们自豪,他们是真正的英雄。相信经历了这次战役,整个社会对于医护人员的看法会有一个新的认知,他们会得到更多的信任和尊重,医患关系紧张的社会氛围也会有些改观吧!再次感慨于中国人团结的力量,全国人民团结一致,一定会战胜任何的困难,衷心祝福我的祖国越来越强盛,人民的生活越来越美满!(姚雪)

 虽然之前就曾经看到过英雄们的报道,但这次听到他们自己诉说在过去两个月发生的这些故事,更有冲击力。特别是上海市交大附属第一人民医院郑军华院长在讲述他作为第一批援鄂医疗队负责人,大年除夕晚上7:30接到任务,还在医院值班的他立刻做好交接工作后,9:30就抵达机场前往武汉。充分体现了共产动员在危难面前依然挺身的果敢和无畏。很多医生护士也表示在抗击肺炎的第一线,往往都是老党员们身先士卒,冲在最前面。他们的一举一动不仅给周围同事做出了榜样,更给武汉的患者们带去了希望。这就是我们新时代党员的风范,是我们学习的榜样。(王馨)

 最打动我的是一些温馨的瞬间,体现了人与疾病斗争的积极与乐观。比如“最美一跪”等。医者仁心,他们的人文关怀充分给予了病患信心。回归生活,他们一定会在自己的岗位继续发光发热,医者莫如是。这场战疫考验了广大共产党员对人民的忠诚度和对工作的严谨态度,在涌现一批抗疫先锋的同时,也使一些远离群众路线的党员原形毕露。这就需要我们继续深化不忘初心教育,树立踏实工作的态度。在工作中,以榜样为力量,使自己不偏离为人民服务的道路。(张宏江)

 听到交大医学院最美逆行者分享自己在前线抗“疫”的故事和心路历程,油然起敬。特别是胡伟国医生的分享,尤其令我感动。当他们医疗队刚刚赶到武汉时,就需要在24小时内开出病房,对28名重症病人进行诊治,当时他们的那种无助感可想而知,但医疗队用坚定的信念、根植于内心的责任感、神圣的使命感支撑着自己,渐渐将劣势转化为优势,为打赢这场战疫作出了卓越的贡献。这对我启发很大,在工作中、生活中,我们都会遇到各式各样的困难,但越是困难的时候,越需要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筑牢理想信念,才能战胜一个个的挑战,最终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作出自己的贡献。(梅悦丽)

 2020年的春天注定是令人难忘的,在这场对抗新冠肺炎的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医者用自己的方式在一线生动地诠释了家国情怀,他们当中不断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先进的党员代表,让我们看到了什么是共产党人的担当和奉献。支部党员通过此次特别的主题党日活动,再次坚定信念,将继续坚守好自己的工作阵地,履行好职责,彻底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做出应有的贡献!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组织部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传真:021-34206218    电子信箱:zzb@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