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党委 > 支部建设 > 正文

海科院开展“抗击疫情悟初心,立足岗位担使命” 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0-04-21  编辑:  点击数:

近期,海科院各支部围绕“抗击疫情悟初心,立足岗位担使命”主题,结合支部基层党建特色,精心策划并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对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精神的学习,通过线上+线下活动形式实现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党员学习教育全覆盖,凝聚战“疫”共识,传递前行力量,强化责任担当,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

一、主题党日+交流学习,提振防疫复工力量

海科院落实党委委员联系党支部制度和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领导班子成员到联系支部参加和指导主题党日活动,同大家一起开展主题学习,作交流发言。

海科院党委书记杨启带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他分析了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虽然国内形势整体向好,但国际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海科院各党支部要时刻提醒职工做好个人防护,储备防疫物资,坚持不懈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他要求全体党员提高政治站位,通过“学习强国”等平台加强理论学习,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党员干部在政治上要过得硬,关键时刻要主动领头,冲锋在前,以身作则,发扬大无畏的革命精神。他分享了对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思考,强调要对目前的国际和国内经济形势有清醒的认识,坚定不移谋发展,他号召党员同志在工作中积极研判,砥砺前行,关注以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为主要内容的“新基建”发展动态,致力于解决我国在水下技术领域的“卡脖子”难题,大力推进落实党建引领科研生产,科研生产促进党建的“双提升”模式,为国企优势的充分发挥和国企责任的切实履行储备力量。

海科院总经理罗先启带头学习习近平同志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他结合防疫复工实际讲解了疫情防控的整体情况、加强疫情防控重点工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加强党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领导。他希望海科院相关部门能够有效利用当前国家、地方、行业等的优惠政策,提升公司的整体盈利能力。他号召党员、干部要不断提高工作本领,增强综合能力和驾驭能力,学习掌握自己分管领域的专业知识,使自己成为内行领导。

海科院党委副书记戴智华带头探讨中国抗击新冠疫情中体现出的制度优势,他对比了国内外疫情防控的五种模式,分析了“中国模式”的突出成效,透过防疫复工的中国成效深入解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他分享了防疫复工的感想,强调党的领导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根本保证,一省包一市,集中力量办大事,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及时回应社会重大关切,下好“全国一盘棋”,对于决胜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疫情防控中广大党员在关键时刻担当作为,在大战大考中践行了初心使命。他呼吁党员同志在复工复产中继续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提升职能部门在公司治理中的能效。

海科院各党支部以理论学习、交流讨论、学习先进为活动内容,采用线下讨论+线上连线的形式,确保每位支部党员都参与主题党日学习。各支部总结了防疫复工以来在防疫部署、科学研究、工程项目、潜水培训等方面的主要工作情况,通报了党员参与疫情防控捐款捐物和志愿服务的总体情况,宣讲了支部党员“冲在前、当先锋、做表率”的先进事迹,分享了在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的所思所感。支部党员纷纷表示要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实工作,守土尽责,为公司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二、主题党日+参观学习,致敬中国战“疫”精神

海科院咨询公司党支部组织党员赴中华艺术宫参观“召唤”——上海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美术、摄影主题展。此次主题展展出的800余件作品,是从以上海为主的一线抗疫勇士、文艺工作者及各界人士自发创作的1.3万余件视觉艺术作品中遴选而来。海科院党员分别参观了《临危出征》、《鏖战江汉》、《坚强后盾》、《守望相助》、《人间真情》5个部分的主展,《难忘瞬间》摄影附展以及漫画作品附展,通过美术和摄影作品详细了解了疫情防控的各个阶段、防控一线的感人故事,体会到了携手战“疫”,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华儿女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医护工作者美丽逆行,义无反顾,共产党员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志愿者日夜值守,织牢防线……主题展作品所呈现出的各行各业英勇无畏、同舟共济的战“疫”场景,引发了支部党员的强烈共鸣和深深感动,党员们在心中向伟大的中国战“疫”精神致以崇高的敬意。

参观结束后,海科院咨询公司党支部召开交流讨论会,海科院党委副书记戴智华参加并指导学习讨论。他认为主题党日活动是促进支部党员集中交流学习的大好机会,参观展览给支部党员上了生动形象的一课,大家在工作和支部活动中的积极表现展现了党员的良好风貌。他结合中国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的显著成效分析了国家的制度优势,论述了从国家统治到国家管理再到国家治理的升华过程,从中可见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符合客观规律和科学规律,契合中国国情,这些显著优势,是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基本依据。





三、主题党日+植树活动,践行生态文明理念

在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复工复产不断推进的时刻,海科院多个支部联合开展“共抗疫情,拥抱春天”义务植树活动,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海科院总经理罗先启参加并指导主题植树活动。

在奉贤“金源果蔬”农庄,海科院党员由现场负责人引导,在指定片区进行分组劳动,大家在现场负责人指导下分工协作,挖坑、栽种、填土、踩实、浇水……忙得热火朝天,整个植树活动有序进行。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一棵棵树苗扎根于农庄,枝条迎着和煦的春风摇曳,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党员们将心愿卡挂上小树枝头,在卡片上写下了战胜疫情,国泰民安的美好祝福,期盼树苗茁壮成长,祈愿祖国繁荣昌盛。

支部党员利用活动间隙开展主题党日学习交流,探讨了党组织和党员如何在落实重大任务中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以及如何通过水下科研工作更好的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稳定。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4月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强调参加义务植树,既是以实际行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又是倡导尊重自然、爱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在防疫复工的特殊时期,党员们通过植树活动提高了绿色环保的意识,增强了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责任感,鼓舞了复工复产的士气,为共建美丽中国添砖加瓦。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组织部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传真:021-34206218    电子信箱:zzb@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