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党委 > 支部建设 > 正文

基建处党支部与上海二建第一工程公司开展党建联建暨“四史”学习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0-07-08  编辑:  点击数:

       2020630日上午,上海交大基建处与上海建工二建集团第一工程公司在李政道研究所建设工地开展党建联建暨“四史”学习主题党日活动。基建处处长、党支部书记姚仁忠、第一工程公司党总支书记张轶男,基建处全体党员和第一工程公司第一项目管理部党支部成员参加活动。上海科技系统“四史”专家宣讲团成员、上海交大马克思主义学院黄庆桥副教授应邀作专题报告。活动由基建处副处长、党支部副书记沈燕明主持。



姚仁忠首先致辞,介绍了上海交大基建处党支部的基本情况,对本次主题党日活动表示肯定。在喜迎建党99周年之际,双方组织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党建联建,积极响应上级党组织“学四史”的要求,邀请黄庆桥老师在李政道研究所的建设工地讲授“新中国科技史”,很有意义。姚仁忠对二建集团党组织、党支部建设的卓越成效表示祝贺,认为二建集团党组织提出的“加减乘除”助推工程建设的党建引领方法值得学习借鉴。上海二建集团早在2014年就开始参与上海交大校园建设,目前在建的李政道研究所实验楼作为上海市重大工程受到各方面的高度重视,双方党支部借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开展深度交流,今后可以结合技术研讨、安全检查、党员示范等活动,建立党员定期下工地的机制,到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让党旗在工地高高飘扬,切实做到支部党建下工地,工程品质上台阶。



       黄庆桥作“科技成就中国:历史回顾与经验启示”专题报告。他以新中国成立以来“两弹一星一艇”、“高铁”等若干重大科技成就、事件为主题,通过具体的案例,生动反映70多年来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历程、主要成就、关键节点和历史意义。他认为,新中国成立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持独立自主,先后研制出“两弹一星”,是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赢得国际尊重的关键因素,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民族自信,为改革开放奠定了坚实基础。改革开放以后,我国先以资本驱动增大了经济体量,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时至今日我国正向创新型驱动转型,从追求体量到追求质量转变,高铁技术和建设作为国家名片已经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为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一体化提供了内在动力。根据2019年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全球创新指数,中国作为中等收入国家创造了位列排行榜第14位的奇迹。但同时通过“中兴事件”,也反映出我国在芯片制造、生物医疗等核心技术方面的薄弱现状,中美科技水平仍存在明显差距。他表示,作为中国人,在科学和教育两个方面,既不能妄自菲薄,也不能妄自尊大,要对科技强国的光明前景充满信心,对科技强国的艰辛道路做好准备,科技强国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报告结束后双方党员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上海二建集团李所项目负责人周善表示,听了报告受益匪浅,通过学习新中国科技史对“四史”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加强了新时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感。他介绍了李政道研究所项目的建设情况,将继续发扬党员示范作用,以党建引领项目建设,坚决按照学校要求完成建设任务。基建处党员代表朱明扬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和日常学习,分享了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理解,从而更深刻体会到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使命,作为一名普通党员和平凡基建人,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思想觉悟,在党支部的领导下努力为学校项目建设添砖加瓦。




活动最后,张轶男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她介绍了上海建工的发展史和全国化发展、全产业链协同联动、全生命周期服务的三全战略。她感谢上海交大对二建集团的信任,感谢黄老师的精彩报告,使施工单位在低头干活的同时,也能仰望星空,加强学习、拓宽视野。她表示,要围绕工作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生产,要将“四史”学习和党建联建的成果落实到实际工作当中,落实到李政道研究所项目建设的推进当中,努力建设优质工程、精品工程。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组织部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传真:021-34206218    电子信箱:zzb@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