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党委 > 支部建设 > 正文

“踏寻党史足迹,传承革命精神” ——校园管理办公室、基建处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1-11-18  编辑:  点击数:

为了切实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力求弄懂做实有效果,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精神,2021年11月12日上午,校园管理办公室党支部联合基建处党支部集体前往上海蔡元培故居陈列馆,聆听了《印象·金色启蒙》情景党课。



上海蔡元培故居陈列馆为一栋三层的英式建筑,一楼陈列馆展示了大量蔡元培及其家人用过的物品,如打字机、瓷器等;二楼仍旧为蔡元培后人私有;三楼为实物馆,展示了卧室、会客厅、书柜等室内陈列,真实再现了蔡元培的生活场景。


蔡元培先生被毛泽东誉为“学界泰斗,人世楷模”。情景党课以“历史再现”的方式展现,观众以拜访人身份穿越回70年前的蔡元培故居,由讲解员扮演蔡元培的女儿蔡睟盎带大家参观蔡元培故居的卧室和会客厅,并从女儿的视角讲述“我眼中的父亲”。另一位讲解员扮演北大第一批女学生代表邓春兰的身份,通过讲述蔡元培先生任北大校长期间发生的四个小故事,简要介绍了蔡元培对中国近现代教育事业、新民主主义革命作出的积极贡献。


在情景互动环节,支部党员们分组参与了破译密码箱、分享照片背后的小故事、蔡元培画像拼图比赛等活动。

本次蔡元培故居的情景党课,形式新颖、内容丰富,讲解员以独特的视角带领支部党员们全面了解爱国主义教育家蔡元培先生。支部党员们深入了解了蔡元培兼容并包的学术胸怀、求真务实的教育实践,深切地认识了蔡元培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改革创新精神。党员们纷纷表示,在未来的校园管理工作中,坚持立德树人、求真务实,以更精细化的管理服务,不断提升校园师生的幸福感和认同感。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组织部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传真:021-34206218    电子信箱:zzb@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