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党委 > 支部建设 > 正文

走进伟大开端 传承信仰之力 ——财计处组织赴一大会址纪念馆参观暨沉浸式校史学习活动

发布日期:2021-11-18  编辑:  点击数:

为进一步促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推进支部党员及部门员工深入学习党的历史,汲取并凝聚持续奋进的力量,11月13日,财务计划处党支部与工会联合组织开展“走进伟大开端 传承信仰之力”主题活动,全处员工60余人赴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参观,并到徐汇校区进行沉浸式校史学习。

当天上午,大家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走进一大会址纪念馆,在讲解员的解说下重温历史,全程观瞻了“伟大的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陈列” 展览,纪念馆采用文物实物、油画雕塑、实景还原、声像视频等多种展示形式,通过“前仆后继、救亡图存”“民众觉醒、主义抉择”“早期组织、星火初燃”“开天辟地、日出东方”“砥砺前行、光辉历程”等5个展厅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背景、苦难历程和辉煌成就。

透过艰苦卓绝的革命历史,大家切身感受到早期共产党人在血与火的磨砺中、在生与死的考验中淬炼成钢。一代代革命先辈前仆后继、牺牲奉献,奠基并铸就了百年来厚重而非凡的历史,大家愈加认识到信仰和道路的弥足珍贵。大家对“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建党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体会。


在穿插开展“初心寄语”活动中,大家有感而发,或吐露心声,或缅怀先辈,或表达美好祝愿,或激励吾辈同仁……纷纷将认真写好的寄语卡片挂到一大会址纪念馆留言墙上。随后,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在党旗下进行了庄严地集体宣誓。此外,围绕参观学习的主题,党支部通过“交财先锋”公众号发布并开展了党史知识竞赛,帮助大家在答题和交流过程中又一次回顾了党的发展历程。三项活动有效增强了参观活动的互动感、参与感、仪式感和趣味性,让大家对本次参观学习更加印象深刻。

随后,财计处全体员工来到交大徐汇校区,借助党委宣传部开发的线上校史情景剧,从华山路校门出发开启了“循声探秘、声动交大”的沉浸式校史学习之旅。从老图书馆到南洋公学中院、新上院,从船锚雕塑到第一个党团支部纪念碑,从工程馆、体育馆到史穆烈士墓,大家跟随耳边的校史剧情引导,徜徉在这座跨越三个世纪的校园里,现实的景物与历史的声音交织成了生动的校史学习课堂。

在沉浸式校史学习中,大家一边聆听交大历史故事、一边深切感受校园魅力,交大百余年来经历的窘困、奋发、曲折、磨砺与辉煌,情景再现一般拂过脑海。听着几十年前的老校友们为爱国而英勇斗争、为荣校而不懈拼搏的故事,每个人都仿佛走入了历史,与交大再次共同成长。最后,大家聚集在百年校庆里程碑前,带着对创造光辉历史校友们的景仰、带着对为救国而捐躯同志的哀思,深切体验所有交大人的精神力量——“饮水思源、爱国荣校”,交大特有的精神品格再次烙印在每个交大财务人身上,大家对本次活动“走进伟大开端、传承信仰之力”主题也更加感同身受。

此次党史和校史学习,极大地增强了大家作为交大财务人的自豪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建党百年之际,交大财务人必将接过传承历史使命的火炬,像众多交大人一样,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立足岗位,努力工作,不断提升学校财务治理能力,为交大师生提供更加高效、优质的财会服务,为学校建成世界一流大学持续贡献智慧和力量。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组织部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传真:021-34206218    电子信箱:zzb@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