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党委 > 支部建设 > 正文

落实中央巡视与校内巡察整改任务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党支部开展专题学习

发布日期:2021-11-18  编辑:  点击数:

2021年11月13日,针对中央巡视与校内巡察中对科研院提出的“学习针对性不强,与实际工作相结合还不够”的意见,进一步落实整改任务的要求,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召开全院大会,组织开展专题学习,集中反馈中央巡视和校内巡查工作有关情况,并对近期国家科技政策进行了解读。科研院全体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科研院党支部书记朱新远副校长主持。

党支部副书记谭华同志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了第二十七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高校党的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方向性、根本性问题,为推进高校党的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牢记“国之大者”,切实落实到高校教学、科研、管理全过程和各方面。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高校党建工作,要全面准确把握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到,我们党始终重视培养人才、团结人才、引领人才、成就人才,团结和支持各方面人才为党和人民事业建功立业。强调要坚持党管人才,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为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人才支撑,为2050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打好人才基础。党中央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人才工作格局。

集中学习之后,党员们围绕学习内容进行了交流研讨。大家一致认为,高校党建工作对于高校建设具有引领作用,对于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教育强国具有重要意义。大家一致认识到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时代紧迫性。党员同志们要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变“参与党建”为“主动创新”,全心全意为广大师生服务,进一步打造科研院党支部的特有品牌,坚持为群众办实事,形成党建引领发展的有力抓手。后期,各党小组将召开专题学习研讨,进一步深化学习效果。

质量管理处邹卫文处长介绍了关于中央巡视和校内巡查工作推进有关情况。本次整改要求是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坚持融合融入,杜绝形式主义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整改成效。科研院已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小组,目前已完成详细工作实施方案,体现了3个具体问题,11项整改任务,32条整改举措。已完成3份整改进展情况报告。将在12月初,完成自评总结,完成整改落实情况报告。

学术发展与成果处柳宁处长解读了《关于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的指导意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要求坚持正确的科技成果评价导向,创新科技成果评价方式,通过评价激发科技人员积极性,推动产出高质量成果、营造良好创新生态;促进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深度融合,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指导意见坚持科技创新质量、绩效、贡献为核心的评价导向,坚持科学分类、多维度评价,提出了十方面举措。

科研院综合办主任姚建建汇报了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工作精神及当前有关情况。


朱新远副校长总结讲话。学校的发展,人才是干事创业的关键资源。要发现、培养、用好高端人才,科研院作为学校科研管理部门,要给人才营造舒适的科研环境、搭建更广阔的平台,全力打造良好人才生态,为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对于整改工作,大家务必全力以赴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整改,希望形成和总结好的经验,坚决整改,不再出现相关问题。作为科研管理者,要认真学习国家有关政策,进一步完善学校层面科技成果评价机制,鼓励和帮助科技工作者积极参与科技成果总结和申报工作。在当前阶段,既要保证各项科研工作顺利开展,又要注意遵守国家、地方、学校各层面的防疫要求。希望科研院的同志们,继续保持良好工作劲头,全力以赴确保高质量完成学校科研管理各项工作。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组织部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传真:021-34206218    电子信箱:zzb@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