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机械动力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班仪式暨第一讲举办

发布日期:2017-05-08  编辑:  点击数:

    4月20日中午,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青马党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班仪式暨第一讲在高田会堂举办,校图书馆党委书记董玉山受邀担任主讲嘉宾,学院学生党总支副书记陶晓红,学生党总支辅导员楼国成、梁茂宗,学生党建联合会成员及入党积极分子20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由学院学生党建联合会陈志朋主持。

    董玉山以“党的性质、宗旨、纲领及入党条件”为主题,为入党积极分子讲授了深刻的一课。他以追求信仰的杨槱院士和献身革命的彭湃为例,生动地阐述了信仰的力量和共产党员的本色。通过解读党章,使同学们了解了党的组织架构,认识到理解党的性质、宗旨、纲领及入党条件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

    董玉山从“为什么要入党?”、“为什么要入共产党?”、“具备什么条件才能加入中国共产党?”三个问题引入,首先介绍了世界背景下的政党政治和世界各国的共产党的情况,进而介绍我国的政党情况,阐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他还通过解读中国共产党章程,让同学们明确了中国共产党的性质,中国共产党的宗旨以及中国共产党的最高纲领和基本纲领。对于党员的基本条件,他用三句话进行了高度概括:党员是共产主义先锋战士;党员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谈到党员的义务时,他说,党员履行义务要做到“全面”、“严格”、“自觉”,“平常时刻看得出,关键时刻冲得出,危难时刻豁得出”。

    “组织上入党一生一次,思想上入党一生一世”。讲座最后,董玉山向大家提出向人民科学家钱学森学习的号召,希望入党积极分子同学“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以优异的表现迎接党组织的考验,早日成为合格党员。董玉山诙谐幽默的语言风格和深入详实的授课内容得到与会同学持久而热烈的掌声。

    课程在高亢嘹亮的《国际歌》合唱中圆满结束。

    本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以模块教学为主,内容涵盖理论授课、分享交流、红色教育基地参观、企业走访实践、影视教学、志愿服务等,旨在全面提升入党积极分子的党性修养,增强责任和宗旨意识。本次讲座是一个良好开端,为入党积极分子同学更加认真学习党章党规、争做合格党员打下坚实基础。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组织部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传真:021-34206218    电子信箱:zzb@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