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培训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校 > 干部培训 > 正文

第七期中青班结业 学员热议大学文化建设规划

发布日期:2009-01-07  编辑:  点击数:
    2008年4月30日下午,第七期中青年干部和骨干教师培训班结业典礼在闵行校区举行。学员们作交流总结,而后围绕大学文化建设规划进行座谈。党委书记马德秀出席结业典礼,听取学员的情况汇报并与他们展开深入交流,最后提出三点殷切的期望。结业典礼由党委常务副书记苏明主持。

  结业典礼上,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社长韩建民代表出版社向中青班学员赠送图书,表示愿与学员们一道为建设交大文化做贡献。

教学设计有创新 内容丰富收效大

  在结业典礼上,班主任季波作工作总结。第七期中青班前后历时4个月,来自学校19个院系、14个部处和吴泾镇的42名学员参加。培训班首次为地方政府培训干部,加强了校地合作。在教学设计上,本期中青班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贴近实际需要,既继承传统,又有所创新。培训班采用专题报告、对话座谈、课题研究、实地教学相结合的形式,内容丰富,教学方法上注重贴近、开放、互动、研究等要素,取得了明显成效。

  来自高等教育研究所的学员杨颉说:“中青班的学习远比我想象的要丰富和有意义,每堂课都十分精彩,井冈山之行更是震撼了我的心灵、涤荡了我的灵魂、坚定了我的信念。”通过中青班学习他认识到,要用更加饱满的激情来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来自吴泾镇的学员万萍说,聆听了马德秀书记“选择交大就是选择了责任”的勉励后,她对责任观有了新的认识:“不仅要对领导负责、对工作负责,更要对从事的事业负责、对身处的团队负责。”中青班的培训也让她更加明确了增强服务意识的重要性。

交大文化建设不仅是职能部门的事

  大学文化建设规划是当前学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专题座谈会上,学员们纷纷发言,敞开心扉,对交大的文化建设提出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来自网络学院的王福胜学员认为,有必要对校训进行更多的归纳诠释,开掘校徽、校歌的文化内涵。他希望建设属于交大的标志性建筑物,增强历史感和文化底蕴。来自环境学院的李春杰学员认为,交大不缺少文化元素,缺少的是传播文化的机制和载体,建筑、理念等方面都可以做更多探讨。刚刚调任医学院的王艳学员说,卢湾校区不容易感受到交大文化的精髓,学校需要采取更多的措施,增强医学院对交大文化的认同感。来自药学院的郭圣荣学员说 :“交大文化建设不仅是职能部门的事,它体现在教学科研活动的整个过程中,离不开全体师生的广泛参与。”

  外语学院的何伟文学员认为,要倡导一种为知识而知识、为真理而真理的风气,超越功利观念,向高处攀登。 来自船建学院的易宏学员说,交大诞生于民族危难之时,肩负着强国的责任;如今,校训里的“爱国荣校”也是一种责任,要把“责任”融入交大的文化中去。来自人文学院的丁晓萍学员提出,应当充分发挥文科院系在大学文化建设中的作用。来自药学院的李晓波学员说,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不能仅注重数字的东西,要把师生的主观能动性充分调动起来,用文化的力量推动交大的进步。

马书记肯定学员发言并提出殷切期望

  听完学员们对大学文化建设规划方面的发言,马德秀书记给予了高度评价。她说:“你们身上有一种非常饱满的精神状态,通过座谈发言,我看到了交大未来的希望。”马书记分析了当前国内外的总体形势,特别是教育领域的发展形势,她指出:“交大任何时期都不能陶醉于现状,要获得长远的发展,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改革创新,与国家重大战略相对接,在服务中求发展,在发展中做贡献。”她说,建设大学文化要从高处着眼,开放式地做大学文化规划,又要采取有效措施,扎扎实实做成一些师生关注和受益的事情;同时,制定大学文化建设规划的过程是统一思想的过程,全校师生都要积极参与这个过程。

  马德秀书记充分肯定了中青班在干部教育培训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向学员们提出了三点期望。第一,学习学习再学习。她指出,工作的形势和要求随着时代发展在不断变化,我们的管理服务对象是高层次的人才,必须是自觉、经常性地学习,掌握丰富的知识,才能思想敏捷、思路开阔。第二,在实践中培养和提高六种能力,包括勇担责任的能力、把握大局的能力、开拓创新的能力、科学发展的能力、促进和谐的能力、合作共事的能力等。第三,讲党性、重品行,积极起到表率作用。学员们要在教师队伍中起到表率作用,在有活力的青年干部中起到引领和表率作用。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组织部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传真:021-34206218    电子信箱:zzb@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