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培训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校 > 干部培训 > 正文

马德秀书记在十七大精神处级干部轮训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09-01-07  编辑:  点击数:

在党委中心组学习暨处级干部

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集中轮训班上的讲话

党委书记  马德秀

2008年4月16日

同志们: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根据中央和上海市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通知》要求,以及教育部党组、市科教党委关于组织开展处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集中轮训的实施意见,校党委决定对299名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学习十七大精神集中轮训。根据学校实际情况,轮训工作分了两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从2007年10月下旬开始,到上学期末结束;第二阶段从本学期开始,到暑假前结束。本次干部轮训采取个人自学与集中辅导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集中辅导又和中心组学习结合在一起。今天是第二阶段的第一次集中辅导。我代表学校党委,就做好本次处级干部轮训谈三点意见。

  第一,充分认识本次处级干部轮训的重要意义

  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七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一项带有根本性的长期任务。特别是要用党的十七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这是本次处级干部轮训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这里,我强调两个方面:

  一是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七大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要求上来。学习十七大精神,必须强调和坚持全面学习、系统学习,着重在领会实质、把握精髓上下功夫,切实达到中央文件提出的9个“深刻领会”的要求,即:深刻领会党的十七大的主题,深刻领会党的十六大以来所取得的成绩,深刻领会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和宝贵经验,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深刻领会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深刻领会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任务,深刻领会中央对全党提出的“四个一定要”的殷切期望。这9个“深刻领会”的要求对于我们搞好这次干部轮训具有重大的实践指导意义。通过这次干部轮训,我们要更加深刻领会党的十七大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要求上来,使十七大精神真正成为我们的行动指南。

  二是要坚持学习,切实提高领导干部的工作能力和领导水平。学习是时代的要求,是学校事业发展的需要。在座的都是学校处级以上的干部,是学校改革发展、创建“两个一流”最为核心的领导力量,你们的工作能力和领导水平将直接影响并决定学校改革发展的进程。坚持学习是提高领导干部的工作能力和领导水平的最根本手段。原原本本学习十七大报告,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思考,真正读懂、学好、并带头贯彻好,是每一个领导干部的政治责任,也是提高领导能力和领导水平的必然要求。在干部轮训中,大家要弘扬勤学善思、联系实际的精神,在学习过程中不断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和领导水平。

  第二,本次干部轮训要把学习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推进学校内涵建设紧密结合起来

  在系统学习领会十七大精神的过程中,必须强调联系实际、突出重点。着眼于学校,就是要把学习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推进学校内涵建设紧密结合起来。科学发展观是几代共产党人在实践中摸索出来的成熟、系统的理论,它牢牢把握住中国发展的灵魂,不仅是我们党伟大的理论创新,也得到了当今许多发达国家的普遍认同,是可以影响世界发展趋势的思想体系。在学习过程中,要把学习理解科学发展观放到紧密联系学校内涵建设的新要求上来,具体来说,要把握好两个方面:

  一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是学校在改革开放后赢得快速发展的根本要素,也是学校推进内涵建设的前提与基础。最近我们在多次会上分析了学校发展的五大阶段性特征,指出了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问题。要解决和突破这些瓶颈问题,很大程度就要解放思想,突破一些体制机制的束缚。在学习和轮训中,要敢于进行思想和观念的交锋,敢于进入学校改革发展的矛盾集中区域,敢于直面学校发展的瓶颈难题,真正迸发出一些思想火花,开拓思路,切实推进学校内涵建设。

  二是要进一步改革创新。改革创新是学校内涵建设中突破瓶颈难题的根本方法,也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体现。对我们当前的发展而言,就是要在进一步探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基础上,坚定不移地推进人才培养体系和科技创新体制改革,实现办学规模、结构、质量和效益的协调、可持续发展,探索一条发展中国家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学校党委八届八次全会审议通过了18个由相关校领导牵头的有关学校发展问题的专题研究内容,同时,学校层面下一步改革创新将聚焦六个方面:一,把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放在最重要位置,构建创新人才培养的“交大模式”;二,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强化优势学科,鼓励交叉学科,培植新兴学科;三,培育和提升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自主创新能力,努力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作贡献;四,聚焦高端人才与创新团队的引进与培养,努力成为高层次人才汇聚的重镇;五,坚持用变革激活创新要素,加快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提高管理效益;六,努力把交大建设成为具有思想张力、精神活力、文化魅力和广大师生员工向往的精神家园。要创造性地完成这些任务,必然要求我们坚持改革创新。

  第三,要切实加强对本次干部轮训工作的组织领导

  经过党办、组织部、宣传部和党校等部门的反复磋商,包括经过学校党务专题研讨会讨论,制定了具体的干部轮训实施意见。本次轮训实行学分制,采取个人自学、集中授课、集体学习、交流研讨和专题研究相结合的办法。各级党组织要认真按照实施意见,组织落实并加强轮训工作情况的督促检查。要严格培训纪律,所有处级干部必须按照轮训计划和安排,协调好有关工作,确保正常参加培训工作。如有特殊情况不能出席,必须履行请假手续。

  同志们,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党员干部和教职工理论学习的首要任务。希望通过本次轮训,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七大精神上来,真正使学习的过程成为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的过程,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到谋划工作思路,增强发展动力,推进内涵发展上来,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我校第九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组织部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传真:021-34206218    电子信箱:zzb@sjtu.edu.cn